他们什么都不说,但祖国知道他们

2021-09-07 10:29:13 来源: 瞭望 2021年第36期

 

“什么都不说,祖国知道我”

在亚热,每一名民警都是祖国边境线移动的坐标。国内越是一片祥和,边境一线越要提起精神

派出所位于两座山中间的风口处,常年刮大风,冬天积雪会更厚,雪最大的时候,能把派出所的营房都盖住,“两三米的积雪,一开门全都涌进来”

守护祖国无须多言,每一条走出来的路,都胜过千言万语

  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常清潭 实习生 韦梦想

  

  寒风呼啸,鲜艳的五星红旗在晨曦中迎风招展;遥望远处的山脉,陡峭的山路在脚下向前延伸。在平均海拔5300米的亚热乡,边境移民管理民警刘志豪和同事们扛着国旗,正沿着中尼边境线在无人区巡逻。

  自从2002年亚热边境派出所建立以来,一代又一代边境民警住在帐篷里,经受风沙的肆虐、刺骨的寒冷、漫漫的孤寂,在无人知晓的边境一线,守护国内万家灯火与安稳。

  守好边境线

  亚热乡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仲尼县,毗邻尼泊尔,年平均气温零下20℃,空气中氧气含量只有平原地区的40%。

  从18号界桩到32号界桩,都是亚热边境派出所的管辖范围。刘志豪每天的主要任务,是沿着中尼边境山口80多公里边境线巡逻。

  为了确保边境线的安全稳定,亚热边境派出所民警们采用步巡、车巡以及24小时视频监控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管控。遇到路况艰难的地段,民警们就把车停下来,下车徒步开展巡逻。

  徒步巡逻大多经过悬崖峭壁,刘志豪回忆:“第一次巡逻时,因为恐高症,腿都是软的,也不敢看下面。最后同事们手拉手,扶着彼此走过去。”

  下山还算好走,上山更充满挑战。一次刘志豪巡逻时,因为缺氧的高原反应,差点呕吐。“一段七八公里的路程,走了六个多小时”。为了防止被山口的风吹倒,民警们一步步要迈得很稳。

  “在无人区巡逻,每天见到最多的是藏羚羊和野驴。但它们很怕人,看见我们就跑了。”刘志豪说,派出所还会接到当地牧民的求助,他和同事们还要常常帮助寻找丢失的牲畜。

  今年由于尼泊尔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为了做好防范境外输入,亚热边境派出所又增加了2个执勤点。

  除了担负着边境一线管控的工作,亚热边境派出所还需要维护辖区内中尼边贸互市的秩序与治安。

  刘志豪说,如果没有疫情,边贸市场一年开两次,每次都要忙活一个多月,这也是他们一年当中最忙碌的时候。“每天至少排查三四次,到处都要布控,就是为了严防非法入境。”

  今年22岁的刘志豪在单位还是新人,年龄也最小。他说,所里的前辈都挺照顾他,慢慢了解、融入这个集体后,感觉能加入这个单位是件光荣的事情。

  孤岛里的生活

  亚热边境派出所距中尼边境线8公里,被称为“高原孤岛”。

  刘志豪觉得“苦和累习惯了都可以忍受,最难熬的是孤独”。一个执勤点只有两个民警,每天相依相伴,“能聊的都聊完了,剩下的是相视无言”。

  刘志豪说,现在除了正在建设口岸的施工单位,只有军队和警所两个单位。军队距离派出所有七八公里。

  亚热,藏语的意思是“牦牛生活的地方”。虽然名字带“热”字,可它一点都不热。在亚热,只有一年四季都把火炉子烧着,才能保障发电设备随时正常启动。

  当地自然条件恶劣,冬季常常遇到大雪,封住山路,“里面的人出不去,外面的人进不来”。

  派出所日常的补给,只能靠民警们每周轮流去县里的集市采买。如果遇到大雪封山,外面的大队会帮忙采购物资。但进入派出所那一截路是最原始的土路,车辆无法通行,为了保障物资供给,民警们只能用人力背菜。

  积雪很深,一踩,整条腿都几乎陷进去。高海拔又让人喘不过气来,民警们背着四五十斤的菜,每一步都要用尽全身的力气。

  派出所位于两座山中间的风口处,常年刮大风,冬天积雪会更厚,雪最大的时候,能把派出所的营房都盖住,“两三米深的积雪,一开门全都涌进来”。

  有一次遇到长达三个月的大雪封山,卫星电话也受到影响,外面的人抢通了一条生命线,这才救了整个营房的人。

  来到执勤点后,刘志豪便很少跟家里联系。作为家中的独子,要跟父母打电话,只能跑到山坡上找信号。更多的时候,他只报喜不报忧。

  刘志豪是四川人,现在吃饭的口味也变了,四川菜都吃不了,家人都说他不是一个正宗的四川人,“待在这边久了,回到家反而不习惯”。

在西藏中尼边境31号界碑附近,移民管理警察进行车巡     洛卓嘉措摄

  什么都不说

  亚热边境派出所的外墙印着一句话:“什么都不说,祖国知道我。”刘志豪觉得,这句话写出了边境民警们的心声。

  “在这荒凉的边境线,我们和偷渡的人斗智斗勇。或许国内根本不知道边境线上的事情,但只要祖国还记得我们,那一切就是值得的。”刘志豪坚信这一点。

  边境派出所建立以前,亚热这边几乎没有路,现在这些路都是一代又一代边境民警巡逻时一步一步踩出来的路。

  踩在前辈们走出的巡逻路上,刘志豪觉得,能够为国家奋斗,为了国人的安全而工作,忍受再多的艰辛和孤独都是值得的,“这条路会由我们继续巡逻,路会越走越远,越走越踏实”。

  随着西藏交通条件越来越好,亚热边境线上的界碑旁也有了游客的足迹。有的游客远远地向我们喊话,虽然听不清,但刘志豪能够感受到他们的敬意,“能为这些游客保驾护航,也是一件高兴的事情”。

  刘志豪说,今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国内越是一片祥和,边境一线越要提起精神。有时候巡逻遇到陆军兄弟部队,也不会停下来聊天,互敬一个军礼,然后继续执行各自的任务,“守好边境,国内才能安稳”。

  在亚热,每一名民警都是祖国边境线移动的坐标。

  “每次扛着国旗走在边境线上,就是告诉所有人,我们站立的地方,就是中国。”刘志豪说,守护祖国无须多言,因为每一条走出来的路,都胜过千言万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