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儿女大团结,就是无往不胜的强大力量

2021-09-06 10:27:12 来源: 瞭望 2021年第36期

  

中国梦是人民的梦,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这是团结各党派、各民族、各领域、各群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

运筹帷幄的战略谋划,攻坚克难的战术行动,构成了新的赶考之路的宏大叙事,展开了民族复兴的壮丽画卷

走好这样的赶考之路,既需要“千里走单骑”的果敢勇毅,更需要“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以个人力量、集体力量、国家力量的升级,实现宏伟的战略目标

  文 |《瞭望》评论员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释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强调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

  从百年党史的时间维度去感悟这个“重要法宝”,可以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法宝。

  回望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为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筑牢了民心之基。从国民革命联合战线,工农民主统一战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再到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党在不同历史时期,都能吸引汇聚中国最优秀的群体,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共同奋斗,为完成各个历史时期的任务广泛凝聚共识和智慧,提供了不竭力量。

  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所面临的内外形势、所承担的任务发生了重大变化,更加需要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夙愿。中国梦是国家梦、民族梦,也是每个中华儿女的梦。中国梦把国家的追求、民族的向往、人民的期盼融为一体,体现了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表达了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景,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最大公约数和最大同心圆。

  共同富裕接力全面小康,脱贫攻坚交棒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消除城乡差距、地区差距、收入差距;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打造更高水平、更有韧性的产业链供应链,以创新链提升价值链;实施科技强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质量强国战略……运筹帷幄的战略谋划,攻坚克难的战术行动,构成了新的赶考之路的宏大叙事,展开了民族复兴的壮丽画卷。

  走好这样的赶考之路,既需要“千里走单骑”的果敢勇毅,更需要“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以个人力量、集体力量、国家力量的升级,实现宏伟的战略目标。

  这种力量的升级,就蕴藏在新时代统一战线之中。

  我们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已经发展成为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爱国者的联盟。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团结起来,万众一心,齐心合力,就是奋进新时代的雄浑伟力。

  这种力量的升级,蕴藏在最广大人民群众之中。

  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中国梦是人民的梦,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这是团结各党派、各民族、各领域、各群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追逐梦想的力量,是全体中华儿女发自内心的最深沉持久的力量,这是我们在通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不断夺取新的更大胜利的力量之源。

  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这种力量,蓄之既久,其发必速!